close

iyf-logo-en-horiz.png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是5月22日,它不僅是一個很好的理由來慶祝的性質,它也是一個提醒我們,我們不是唯一的形式在這個星球上的生命。今天是第十個年頭,主題是國際老年人年森林和森林生物多樣性為主題的今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資料1)

在聯合國國際森林年的網頁中http://www.un.org/en/events/iyof2011/index.shtml歡迎來到國際森林年,說明這是一個全球化的平台,以慶祝人民行動,可以持續管理世界的森林,保護和持續發展所有類型的森林。歡迎大家在今年一成為森林人

「我們可能會認為自己是一個聰明的物種,但我們的自我毀滅的行為,在自然界的微妙基礎上,卻沒有證據表明。證據充分的事實是,我們正處在危險的星球,摧毀這珍貴的一切,即使我們有大筆的錢與環境遺產也不能解決解決著星球的問題。

保護大自然既是一種道德和倫理問題。 不言而喻,我們必須為了自己維護地球的自然景觀,也為了子孫後代,但如果這不是一個說服力論點,有些人應該是更熱愛比經濟參數。 這是我們自己的利益,以保護和恢復它們-否則我們只是咬養育我們的手。 如果我們現在不做些明智的投資,以保護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的健康,那麼我們是面臨更沉重的災難後,試圖挽回失去的一切。」這是在國外的新聞中的一橋段,是歐洲的環境專員所寫,全文犀利的娓娓道來人類對環境的麻木不仁的嚴重性。有一點點沉重...有興趣的朋友們還是自行道下面的網頁中查看吧!(資料2)

守護環境其實是人人有責,由個人到企業都可以落實不同的努力

回顧去年的生物多樣日,可以看到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和慈善團體在聯合國萬國宮內有舉辦一場綠色時尚秀。 

「生態時尚」的計畫希望服飾從原料到製成,都能夠避免過度使用野生生物資源跟環境破壞,同時能夠幫助貧窮地區人民,適當使用當地的資源來改善生活。共有來自40多國超過50位的服裝或飾品設計師的作品在伸展台上展示,風格型態各異。主辦單位之一的Green2greener發言人狄恩(Christina Dean)會後受訪說,「這是個美妙的時刻,所有的設計師透過他們的作品,傳達出正面而有力的倫理哲學」。

她說,「世界上愈來愈多人了解到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喪失、環境污染、勞工權益等議題」,「當人們更有意識,他們會更願意購買永續的時尚產品」。即使時尚潮流來來去去,綠色不會只是一時的噱頭或風尚,「除非人們突然再也不關心環境等問題」。在這場時尚秀之前,是兩天的生物多樣性研討會,討論流行服飾跟化妝品產業所能夠採取的符合生態措施。

UNCTAD指出,許多的服裝和流行飾品產製過程都會造成嚴重的生態環境負擔,例如鞣革就是最高污染的製程之一。相形之下,用不使用殺蟲劑的有機棉花製成的產品,應加以提倡。

又如瀕危的藏羚羊,就是因其毛皮被用來製造奢侈的服飾而遭到盜獵,使得數量從1990年的100萬頭銳減到現在的7萬5000頭。生態時尚可避免這種情形。

依據「生物多樣性公約」(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會員國在2002年通過的決定,到2010年時,要大幅減緩生物多樣性喪失的速率。UNCTAD表示,希望藉由相關的活動強調政府、企業跟消費者能扮演的角色。(資料3)
990122(中央社記者周盈成)

 

資料來源

1.http://www.cbd.int/idb/

2.http://www.guardian.co.uk/environment/2011/may/20/international-day-biodiversity-heart-politics

3.http://www.taiwannews.com.tw/etn/news_content.php?id=1162618&lang=tc_news&pg=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諧生活有機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