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和諧衣著在商店街裡,不時的會舉辦大大小小抽獎,但這次特地拿出珍藏的有機棉流蘇萬用毯來抽獎為期一週。

除了吸引與我們同質的人,更希望能藉此加深大家對有機棉的看法。

 

pchome01.jpg

 

pchome02.jpg 

 

棉花的綠色革命

      有機耕作的農夫相信,健康的土壤才能種植出健康的作物,透過有機肥、微生物與蚯蚓的合作培養地力,還有種種巧妙運用自然界動植物本能的平衡方式,一片棉花田不只是單調的棉花田,而是充滿各種生機的自然天地。

  由於有機棉花的纖維沒有經過化學處理,所以不會引起靜電與過敏,而且也比較透氣與保暖,所以有的愛用者甚至形容它是「穿了零負擔」!

  目前全世界有機棉花產量佔全球棉花總量的0.03%,不過美國有機行業協會預估,未來數年內有機棉的年成長率應該可以到44%。由於有越來越多消費者認識到有機棉花對身體健康與環境的影響力,許多名牌服裝也紛紛計畫將有機棉製品加入生產線,其中包括了Nike、GAP、Timberland等。

  不過,有機棉田的收成量約為慣行農法的三分之二,但是在種植過程中,不論人工、物料等成本都比較高,栽植成本卻高出百分之五十,因此有機棉製品的單價也相對較高。可是如果我們願意仔細精打細算一番,把無法計價的生態資源、人類健康與永續生存的希望整合起來看,也許我們會發現,現在的付出將會非常值得!

  里仁基於環保與護生,開始從美國進口有機棉製品,有瑪姬製衣廠的內衣和襪子以及德州來的圓領衫。這兩家都是很有理念和愛心的廠商,他們的背後都有感人的故事,簡述如下。

  「我們把籬笆挪開,路就更寬了。」瑪姬製衣廠(Maggie's)的老闆賓娜.博德女士很自豪地看著一群創業有成的尼加拉瓜夥伴。這群婦女在一九九二年她造訪尼加拉瓜時,還是在難民營裡的受災戶,他們的家在颶風中被吹垮了,大人、小孩有一頓沒一頓地等著奧援。

  博德女士那時正在尼國參加有機織物展,到鄉間考察商機時,遇到一位熱心公益的人為她解說這群無家可歸的婦孺困境。她惻隱之心一動,問這位翻譯她們能作什麼。這群婦女多能縫紉,她便告訴她們只要她們蓋好工廠,她願意把訂單給她們,讓她們生活有著落。

  這群婦女一聽有此生機,精神為之一振,紛紛拿著工具,把空地打掃好,立樑、砌磚、粉刷、敲敲打打,一切都自己來,三十個人一條心,一週後就略具雛形,再一週的胼手胝足,這個婦女產銷班就開工了,用瑪姬提供的有機棉布做成實用耐穿的內衣、襪子等實用衣物。

  這個產銷班擴展至今,已有五十七個成員,個個都是該班的老闆,她們非常珍惜這位異國老闆為她們製造的機會;博德公平交易,她們嚴格品管。她們自詡為「螞蟻移山」,雖然個別來說力量單薄,但孜孜矻矻,集眾人之力,她們自力更生,每年還賺進將近四萬美金的外匯。

  博德女士對此事也樂觀其成。在了解慣行棉花田對土地的污染與破壞之後,她的公司儘量轉作有機棉、麻等,「救土地、救生命」成為她的經營原則。九○年代美國紡織業不景氣,紛紛移往國外,有些甚至未履行契約就落跑,她為此事非常苦惱,到中南美找下游廠商。無巧不成書,一念悲憫促成這個讓數十戶人家安身立命的企劃得以實現。她現在繼續努力開展類似的產銷班,把她對土地和生靈的愛傳揚開來。 SOS (Save Our Ship) 原是船難求救訊號,意謂「救救我們的船」。我們地球村的子民,以農藥化肥掠奪地力,就像在鑿自己所在的船─我們共同唯一的一艘船。船沉了,地球上的生命就無一倖免!美國德州歐德漢家族有感於土地的重要,連他的有機棉花織品廠也取名為寓意深刻的SOS (Save Our Soil)From Texas,呼籲消費者一起救救這個地球。

摘錄自  穿有機棉衣物 救地球,台北 子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諧生活有機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